• 项立刚:印巴为什么停火?中美谈判逻辑是啥?不知道这些你兴奋啥

  • 发布日期:2025-05-25 22:14    点击次数:193

           这两天,相信大家议论比较多的话题就是中巴停火和中美经贸高层会谈。说实话,这两个话题都是很容易让国内网友兴奋的话题。毕竟,对于大多数网友来说,和平、稳定地过日子才能让人踏实。       5月12日,项立刚针对这两个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。针对印巴为什么停火这个问题,项立刚指出,一方面巴基斯坦虽然占了便宜,但面对印度也无法完全占上风,更不要说灭了对方。因此,见好就收对巴基斯坦来说是上上策。另一方面,对于印度来说,继续打的话,恐怕损失会更大,总要缓一缓想一想办法。但是,双方虽然停火了,印度毕竟吃亏了,对于好面子的印度来说肯定不会甘心,还要从其他方面找回一点面子。       针对中美经贸高层会谈的逻辑,项立刚直言,其实,中国已经多次声明了,中美经贸会谈要想达成协议,对于中国来说,就需要美国将关税恢复到加征关税之前的状态,不能说从现在145%的关税税率开始往下降,这样是没意义的。对于美国来说,如果继续拖下去,等美国国内的中国商品库存没有了,麻烦就大了。到时候,美国不仅要面临通货膨胀的麻烦,还要面对部分高科技产业因为没有原材料而不得不停产的尴尬局面。       正因为如此,项立刚指出,对于中美经贸高层会谈,我们虽然希望能够尽快有好的结果。但现实并不会如我们所愿,要想达成双方都满意的结果,过程一定不会太顺利,因此大家不要高兴地太早。说到这里,项立刚直言,如果这些逻辑不明白,现在就开始兴奋,不知道兴奋啥?       其实,不管是印巴停火,或者是目前中美经贸高层会谈的结果,对于中国网友来说都是好消息。但是,对于任何国家来说,相互之间的矛盾解决都不可能一帆风顺,都要经历一系列的反复和磋商,更要经历相互之间的利益让步。相信这个过程对于任何一方来说,都要反复衡量。       因此,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项立刚说的没错。现在看到中美经贸高层会谈达成重要共识就兴奋,确实有点早。但是,对于这部分兴奋的网友来说,其心情也可以理解。毕竟,中美两个大国的贸易问题,牵涉到一部分国人的就业和收入。如果中美两国能够尽快达成有利于双方的协议,这对于两国老百姓来说确实是好消息。       但是,从项立刚的语气中可以看得出来,项立刚并不看好短期内达成协议。而且,项立刚肯定认为拖的时间越久对中国越有利,越有利于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发展,从这个角度来看也很有道理。实事求是地说,目前中美经贸会谈的主动权应该在中国手里的更多一点。因此,作为普通老百姓,要相信国家肯定会考虑各方面的利益,等中美经贸高层会谈达成协议并结束关税战之后,大家就可以放心地兴奋了。